財務會計進化論(2018春季班)
教師: 鄭孟玉
2018/02/22
13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在許多人的眼裏會計是一門艱深又專業的課程,不易學也不易懂。所以要學會計的人愈來愈少。但,商業不可沒有會計的存在,所以如何找回學習會計的動機是本課程所追求之目標。沒有學不會的會計,只不願意學的會計。因此「財務會計進化論」課程就是要打破學習障礙,讓學習者找回學習意願,輕鬆學習會計,深化財務會計專業知識。本課程為103年財務會計_基礎篇之進階課程,財務會計_基礎篇是將財務會計中最基礎的會計六大循環做了清楚交代,但並未提及各別會計科目之會計處理,故本年度設計「財務會計進化論」課程補足之前所未提及的內容,讓財務會計內容得已完整。

為何許多學習財務會計的學員均認為會計不好學呢?其原因有二,第一是無法體會,第二是無法理解。無法體會是因為案例都離自己很遠不切實際,無法理解是因為講解者用專業術語解釋會計。因此,「財務會計進化論」課程會突破傳統刻板教學模式,結合創業故事進行解說,以貼進學習者之生活,並用淺顯易懂的文字進行解說,讓學習者可以快速理解常見的商業行為如何用會計進行解釋。以下分別介紹本課程之特色:

教學特色一:用實際案例說明會計處理

教學特色二:點、線、面式教學理

教學特色三:互動式教學與交流

課程目標

會計的六大循環包括分錄、過帳、試算、調整、結帳以及編表,上述六項動作為財務會計之基本功,在103年財務會計_基礎篇中已介紹完,已建立學習者財務會計基本架構,讓學習者得知公司財務報表是如何編製而來,但若要針對報表中的會計科目內容進行了解仍有一段距離。這就像在廚房中看到了食譜,清楚該怎麼煮了,也知道食材下鍋的先後順序,但就是無法煮出這道菜來,因為廚房中並沒有須要的食材。所以只有學到財務會計_基礎篇並無法做個出色的會計人員,因為仍不具獨立說明各科目的內容及變化之能力,因此「財務會計進化論」為財務會計_基礎篇之進階課程,課程設計即為了補足學習者獨立作業之能力,深化學習者之會計知識,訓練學習者成為一名專業的會計從業人員。「財務會計進化論」課程針對報表中的科目逐一進行說明,培養學習者對各科目金額變化具有解釋能力。本課程之課程目標如下:

課程目標一:透過創業案例說明,學習者具有描述商業行為全貌能力

創業是從無到有,所以商業行為也是從無到有,隨著時間經過,商業行為甚至從簡到繁。會計係用科目及數字描述商業行為的一門專業知識,隨著商業行為漸趨複雜,會計處理難度也隨之增加。因此透過創業案例之商業行為解釋會計處理,不僅可以培養學習者會計處理能力,更可以讓學習者清楚商業行為全貌。

課程目標二:學習者可以提升科目金額變化之解釋能力

會計科目數字增減變化係透過T字帳進行解釋,而增減的原因係始於商業行為。使用創業案例之商業行為進行教學可以改善傳統教學各練習題不連貫之缺點,讓學員從接受他人給與科目最終數字進行編表程度,進化至具有獨自計算編表科目所需數字之能力,並提升學員對各科目金額變化之解釋能力。

課程目標三:學習者擁有處理會計實務之能力

因為會計實務依循商業行為,所以當學員理解創業案例後,即明白商業行為全貌,待融合本課程所教授之專業知識及各科目之會計處理技巧,學員即擁有處理會計實務之能力,能應付更加複雜之商業行為,將商業行為用科目及數字表達於財務報表之中,把會計資訊傳達給資訊使用者。

授課教師

本課程授課教師為鄭孟玉老師,畢業於逢甲大學商學博士主修會計與財稅,目前任職於大葉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

鄭老師曾任:
1.教育部數位學習種子教師 
2.經濟部中小企業財務顧問師
3.管科會財務顧問
4. 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國際專案管理師)
5.長春英利汽車工業有限公司顧問
6.中區職訓局輔導委員
7.個案高階講座師資
8.中國一級項目管理師
9.BI規劃師
10.ERP財務模組顧問師
11.ERP配銷模組應用師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創業故事第一集:資金來源

第2週:創業故事第二集:營業活動_1

第3週:創業故事第三集:營業活動_2

第4週:創業故事第四集:投資活動_1

第5週:創業故事第五集:投資活動_2

第6週:創業故事第六集:籌資活動_1

第7週:創業故事第七集:籌資活動_2

課程內容

多年學習與教學經驗下,本人發現,現在的傳統會計教學屬於片段型會計教學(課程中的釋例相關性不高),無法給學生完整的會計概念,所以應有發展另一種有效的會計教學方式。會計處理方式係為描述出商業行為全貌而產生,與其背誦會計處理方式,不如全盤理解商業行為,因此本課程即用創業個案說明商業行為,讓學習者得以完全學會財務會計真正的精髓。當學習者理解創業過程所發生的所有的商業行為後,即可明白會計處理設計之目的,日後若面對任何新興商業行為即可隨機應變。

因此只教會學習者6大會計循環,讓他們學會用會計數字編出報表,這只有達到給學習者魚吃,因為當學習者無法取得會計科目之最終數字時,學習者就無法編出報表。因此「財務會計進化論」課程即教導學習者如何釣魚,讓學習者有能力把會計科目之最終數字找出來;除此之外,本課程會透過創業個案理解到為何會有這種會計處理方式的產生。經由上述可知「財務會計進化論」課程教學理念為除了教導釣魚外,也教導為什麼要釣魚。

教學策略1: 介紹創業故事,說明常被創業者忽略的狀況

教學策略2:借由創業個案,說明商業行為全貌

教學策略3:示範各種會計處理方式,培養會計從業人員之專業度

教學策略4:教導學員,專業的會計從業人員應堅持什麼

上課形式

「財務會計進化論」課程教學策略採用有講述法、圖像組織、案例教學、討論教學及問題引導等五種以到達到本課程之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與評鑑等認知目標。在學習活動中則設計線上品檢、創業市集部落格、自我挑戰、創業論壇四種,透過測驗、討論、分享、同儕互評、問卷等方式,確保學員們可以達到上述認知目標。線上品檢是課程每5~15分鐘即進行適性式小測驗,以測試學習者是否有真正理解內容;創業市集部落格為討論議題,每週均設計與課程有關之議題供學習者進行討論與分享;自我挑戰則利用10題選擇題幫學習者確認該週之學習成效;創業論壇則規範學習者應針對授課教師規定之作業進行繳交,繳交完畢後進行同儕互評。

評分標準

本課程及格分數為60分,學習者若單純閱讀與觀看教材是無法達到及格分數要求,學習者不僅要閱讀與觀看教材外,亦須參與各項學習活動,才有機會通過課程要求取得完課證明書

本門課程學習活動評分項目及計分標準如下表所示,評分項目包含:創業市集部落格(議題發表)、閱讀與觀看教材、自我挑戰(評量)及創業論壇(作業)2篇、問卷

本課程之作業給予學習者較大之彈性,本課程設計三次作業,讓學習者自行選擇要繳交哪兩份作業,作業繳交後必須先自評,然後再幫其他學習者之作業進行評分,不管是自評或互評均須依照同儕評量規準之規範進行評分。各項學習活動權重及評分方式如下表所示:

學習活動

分數

評分方式

創業市集部落格

(議題發表)

25

每週皆有在討論區中發表議題者得25%

閱讀與觀看教材

(共63支影片)

20

課程閱讀得20%

自我挑戰(評量)

20

線上評量:20%

創業論壇

(作業2篇)

25

線上作業:25%(第一份15%;第二份10%)

問卷

10

課前問卷5%課後問卷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需具有華語讀寫能力

2.需擁有數學四則運算力

3.需對會計六大循環有基本認識

若具有上述先備知識,則歡迎加入本課程一起深化自己對財務會計的正確認知。

建議參考書目

李宗黎、林蕙真(2016),會計學-理論與應用,第九版,證業出版社

杜榮瑞、薛富井、蔡彥卿、林修葳(2017),會計學,第七版, 東華書局

吳嘉動(2017),會計學,第十一版, 華泰文化

常見問答集

(1)    問:此課程完成後是否提供相關證書?

答:是。

總成績超過(含) 60分者,可獲得「修課通過證明」。

(2)    問:此課程需要據要具備會計學基礎嗎?

 答:需要。

 本課程為進階課程,需具備簿記基礎。

(3)    問: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答:會。

本課程會提供上課使用之投影片,供學習者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