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慢性病的健康管理
教師: 章雅青
2015/07/07
7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常见慢性病,关心长辈、关心健康的你一定不陌生!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便秘、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本课程从6种常见慢性病(便秘、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脑卒中、冠心病)的症状与健康管理知识出发,向学习者传达有效护理、健康生活的理念,是关爱家人、关心自己健康的优选课程。

慢性病,是指那些因长期积累而形成、又不构成传染性的疾病形态的总称。常给个体、家庭和社会带来无限的身心痛苦和承重的经济负担。常见慢性病的健康管理是对慢性病致病因素进行有效干预的方法之一,是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学科。

ewant微博:http://www.weibo.com/u/3831735254
ewant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want.org

課程目標

本课程将与您一同关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慢性疾病,包括痛苦而难以启口的便秘、患病率急增的糖尿病、发病致死率较高的脑卒中等几种常见慢性病。帮助人们在疾病发生前进行针对性的干预,成功阻断、延缓、甚至逆转疾病的发生发展进程,从而实现维护健康的目的。

授課教師

章雅青

章雅青 教授,博士,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后于上海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管理系获教育学学士学位、管 理学院获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曾担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护理系(瑞金临床医学院)副主任,二医大/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卫生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医药 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副校长等职务。

有连续6年以上医院医疗工作和20余年的高等教育与管理工作经历,积累了较丰富的临 床、教育和管理经验。主要研究方向是高等护理教育与管理。先后负责和完成国家级、上海市级、教委和卫生局等项目,主要研究成果有:护理本科“五改四”教学 改革与管理,本科护理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专业建设,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研究,临床护士工作绩效、创新行为等理论模型研究。

参加编写全国本科和研究生统编教材和教学辅助书籍10余本(主编3本,副主编2本)。目前担任《成人护理学》课程负责人,大力推进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论 文发表在SCI收录杂志中,并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担任《上海护理》、《解放军护理杂志》、《中华护理教育》和《护理研究》等杂志编委。近8年在国家级核 心期刊和SCI上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获得上海市及以上荣誉12项,其中第1负责人6项,包括上海市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成 果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护理科技二、三、四等奖各1项;2013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前言:关于常见慢性病的健康管理

第2週:摆脱卫生间的尴尬——便秘病人的健康管理

第3週:孰知痛风之痛——痛风病人的健康管理

第4週:解说血糖的秘密——糖尿病病人的健康管理

第5週:帮血压减减负——高血压病人的健康管理

第6週:免除脑的不速之客——脑卒中病人的健康管理

第7週:守护生命的心路——冠心病病人的健康管理

第8週:期末考

上課形式

在线学习,鼓励同学余讨论区发言。

評分標準

--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无,有兴趣者皆可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