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2017秋季班)
教師: 蔡宇哲
2017/10/09
8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1.台灣有睡眠困擾的人越來越多,很需要讓大眾獲得正確的睡眠知識並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此課程即是針對此需求而設計。

2.在每個主題學習之後可立即應用在自己身上,檢視自身的睡眠狀況。

3.提供基本的睡眠紀錄與分析方法,學習者在完成課程後將懂得如何從不同角度評估自己睡眠。

4.將八大主題化分成幾個小單元,每個單元約為15-20分鐘,讓學習者可在短時間內習得一個重要概念。

5.每個主題都會有數個問題,藉由對問題的思考來帶出學習目標,讓學習者掌握重點及明白概念的來龍去脈。

6.在課程進行中會利用插圖以提高視覺化效果,讓學習者快速注意到重點並投入。且會多加利用生活上的情境與故事,學習者將很容易理解主題概念,並提高動機與生活應用性。

7.內容介紹過程注重邏輯脈絡,如此一來學習者才能夠有系統性地接收知識。

課程目標

現代人由於工作繁忙,常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若沒有適度調整將會使得白天精神與效率變差。且臨床上抱怨睡眠困擾的人也越來越多,對於改善睡眠的方法有迫切需求,市面上也可見許多助眠方法與工具,然而很多都缺乏實徵證據,大眾無所適從。雖然近五十年的睡眠研究成果已提供眾多有關睡眠及睡眠困擾的知識,然而一般大眾對於睡眠的知識依然貧乏,在正常教育中幾乎未談及何謂正常的睡眠,以及正確的睡眠衛生習慣。本課程希望能夠透過淺顯易懂的解說,搭配圖畫與小短片,使學習者能夠在短時間內獲得正確的睡眠知識,並利用課程中所教導的方法檢視自己的睡眠,將好的睡眠習慣維持、不好的將之調整習慣,以使日後能有身心健康的生活習慣。

授課教師

蔡宇哲 老師

台灣應用心理學會副理事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傳播委員會、基礎研究諮詢委員會委員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睡眠專科醫師核心課程組長

泛科學、元氣網名人在線、國語日報科學版、幼獅少年…等專欄作者

課程進度表

第1週:睡眠是什麼

第2週:睡眠有什麼好處

第3週:為什麼規律作息很重要:談生理時鐘與睡眠

第4週:睡眠與夢

第5週:期中-直播Q&A

第6週:不同年齡層的睡眠注意事項

第7週:睡眠與環境、飲食、運動

第8週:我為什麼會睡不好

第9週:好的睡眠管理策略

課程內容

「正確睡眠讓你一夜好眠」課程分為八大主題,內容主要幫助讓大家認識睡眠並分析自己的睡眠,進而依照自身狀況去做調整,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各單元主題請見「每週課程進度」。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八個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組成,每個小單元為一段10~20分鐘的簡短影片,由授課教師講述內容或其他素材搭配講解。此外,每週也會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幫助學員檢視自己是否了解當週內容。另有睡眠評估報告及睡眠管理計畫兩項作業,幫助學員了解睡眠情況,並制訂符合自身的調整計畫。

評分標準

每週測驗70%

睡眠評估報告3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對自己的睡眠感到好奇,有探索未知的慾望,無需先備知識。

建議參考書目

潘震澤(譯)(2002)。Peretz Lavie著。睡眠的迷人世界(The Enchanted World of Sleep)。臺北市:遠流。

羅友倫、陳盈盈(2011)。揭開睡眠的真相。臺北市:天下生活。

楊建銘(2010)。失眠可以自療。臺北市:時報出版。

詹雅雯、周舒翎、林晏瑄、林詩淳(2014)。女人一生的睡眠書。臺北市:大塊文化。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