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與人生-揭開神的面紗‧從信仰看見自己
教師: 楊琇惠
2017/09/21
7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宗教,總給人既神祕又遙遠的感覺。本課程最大的特色乃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讓學習者瞭解,宗教,一點也不遙遠,宗教,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甚至是生活的當下。是以,本課程擬藉由主題的設計來引導學習者省思我們習以為常的宗教行為、儀式或思想,然後以「覺醒」的態度重新來看待自己與宗教的關係。

【課程特色】

本課程導入「九型人格」研究作為此課程最大特色,先從分析宗教關聯的文學作品中的人物切入,然後再帶領學習者內觀自己,看看自己的性格,以及自己應當如何正向成長。

課程目標

  1. 宗教,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甚至是生活的當下。是以,引導學習者省思我們習以為常的宗教行為、儀式或思想,然後以「覺醒」的態度重新來看待自己與宗教的關係。

  2. 探討《西遊記》文本中人物的修鍊「成長」,來讓學習者內省自己,並思考如何突破自己的弱點,使自己更趨至善,讓自己活得健康快樂,並成就良善的人我關係。

授課教師

楊琇惠 (Cristina Yang) 現職「臺北科技大學 / 華語中心主任」。

十五歲時,移民阿根廷,旅居他鄉六年。在經由異國文化的洗禮後,豁然照見自己,並開啟了探索原鄉的旅程,而「中文」竟成了「回家」唯一的一條路。「回家」的路雖然遙遠,但是有「中文」相伴,再遠,都會有到的那一天。

授課領域:中國哲學、佛教哲學、中國文學史、兒童文學、華語文教學。

課程進度表

第1週:宗教探源

第2週:宗教對我們的影響、認識道教

第3週:我們生活中的宗教、認識佛教

第4週:佛教的發展與教義

第5週: 佛教的智慧、認識禪宗

第6週:基督教與伊斯蘭教的教義與經典

第7週:從宗教文學絲路認識自己

課程內容

課程規劃設計上,先從建構宗教的基本認知著手;再從書本中走出來,觀察生活周遭的宗教現象。從這些外觀及外顯的儀式回到本質上探索宗教的哲理,以及思考我們的生活被哪些宗教觀點所影響了,以及被如何影響。有了這些基礎的知識後,讓學習者藉由禪學的認識,回歸到自己來體驗靜下來的美好。

宗教,本是趟內在自我探求的旅程。而要自我探求,必然要對自己有所瞭解。學習者在靜心之後,本課程擬帶領學習者藉由「九型人格」與《西遊記》宗教文學的探討,來更加認識自己。

上課形式

每個主題為一週的學習內容,每個主題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

而每個小單元將提供一段 9~13分鐘的視頻教學影片供學習者學習。

【每週學習內容】

  • 預習素材:為增加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廣度。
  • 想一想:影片相關有趣問題討論,引發學習者邊看教學影片邊思考。
  • 延伸資源:供學習者深入相關主題的學習與探討。

評分標準

  1. 想一想(議題討論):75%
  2. 期末作業:20%
  3. 心得分享:5%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1.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自我與他人高度探索興趣者的學習者修習。
  2. 需熟知《西遊記》之故事情節。

常見問答集

  1. 問:此課程完成後是否提供相關證書?
    答:是。總成績超過 (含) 60分者,可獲得「修課通過證明」。

  2. 問: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答:是。本課程相關投影片與教材皆可於下載專區獲得學習。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