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2018秋季班)
教師: 廖慶榮,許政行
2018/09/18
9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在專業素養之外,培養創意思考、理性批判、科學涵養、社會參與等能力,學習如何以系統和創新思維面對並解決問題。為了強化有效解決「系統問題」所需要的思維能力而設計,我們將從認識思維風格與心智模式出發,並以系統的要件與特性為基礎,深入探索動態系統的「時序關係結構」以及「因果關係結構」,用尋求足以四兩撥千金的「槓桿解」,課程兼談「創新思維」和「系統思維」在各專業領域以及生活與學習上如何活用解決問題,內容涵蓋問題事理學及解決問題之模式要領與方法,含KT理性思考法及限制理論TOC法,課程中富有團隊互動與案例討論。 中原大學自94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以來,「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的三創教育精神,一直扮演「樞紐」角色,除相關通識課程的開設之外,亦鼓勵學院依據特性發展具專業特色的創意創新創業類課程。其中,「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為激發學生靈活思維的具通識涵養的專業課程,透過講授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的方法論以及富有團隊合作的活動設計,建立學生能以系統思維的方式思考,強化問題解決的能力。因此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希望在教學上教會同學們懂得調適與創新,成為職場上不可取代的人。

課程目標

    本課程希望提供學生在專業素養之外,培養創意思考、理性批判、科學涵養、社會參與等能力,學習如何以系統和創新思維面對並解決問題。為了強化有效解決「系統問題」所需要的思維能力而設計,我們將從認識思維風格與心智模式出發,並以系統的要件與特性為基礎,深入探索動態系統的「時序關係結構」以及「因果關係結構」,用尋求足以四兩撥千金的「槓桿解」,課程兼談「創新思維」和「系統思維」在各專業領域以及生活與學習上如何活用解決問題,內容涵蓋KT理性思考法、限制理論TOC法、系統思維,以及實際應用範例。

    中原大學自94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以來,「活用創意、激發創新、迎向創業」的三創教育精神,一直扮演「樞紐」角色,除相關通識課程的開設之外,亦鼓勵學院依據特性發展具專業特色的創意創新創業類課程。其中,「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為激發學生靈活思維的具通識涵養的專業課程,透過講授系統思維與問題解決的方法論以及富有團隊合作的活動設計,建立學生能以系統思維的方式思考,強化問題解決的能力。因此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希望在教學上教會同學們懂得調適與創新,成為職場上不可取代的人。修習課程能達到下列目標:

  1. 能認識發現問題的途徑與機制
  2. 能了解問題解決的完整進程
  3. 能熟悉重要類型的問題解決方法
  4. 能了解系統思維的本質、內涵與範疇。
  5. 能認識系統思維在問題解決過程中的角色與功能。
  6. 能熟習系統思維的相關思維面向及其思維方法。
  7. 能靈活應用系統思維以解決各類問題。

      能運用KT法或TOC法或其他整合方法於解決問題的過程中。

授課教師

    廖慶榮老師目前任教於中原大資訊管理學系,他畢業於中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與醫學工程研究所,並於逢甲大學取得資訊工程博士學位。1998年獲得國科會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獎學金,赴德國慕尼黑科技大學(TUM)資訊學院擔任客座科學家。曾兼任中原大學教務處課務與註冊組組長、國際商管教育認證(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辦公室執行長、教學發展中心(Center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Development)主任、職涯發展中心(Career Service Center)主任等職務。

    廖老師已具備多年遠距教學經驗,其所開設之校內資訊管理學系專業課程及熱門通識課程「創意思解」,皆建置完善之線上影音教材,其中「創意思解」亦於103年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充分展現廖老師之遠距課程授課能力,他已經開授「創意思解」磨課師以及行動磨課師課程。除此之外,為推廣服務學習與落實在地弱勢關懷,廖老師更與本校服務學習中心及多位老師合作,將資管、教育、設計、電機等專業結合,執行數位學伴線上課業輔導計畫,更特別開設「雲端計算導論」、「雲端服務」等服務學習補助課程,讓同學透過服務的過程,也能真正學習到目前正夯的雲端運算和教育雲等知識,並將磨課師帶入偏鄉線上陪伴與學習,將傳統的模式創新。

    近幾年他曾獲2015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服務學習績優教師、中原大學103學年服務學習特優課程、2015中原大學服務學習特優教師、2014中原大學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勵、商學院教學優良教師、資管系教學特優教師,以及連續五年獲中原大學實施延攬及留住特殊優秀人才彈性薪資教學類得獎教師等獎項,持續努力不懈,教學研究服務精進再精進。

課程進度表

第1週:三創達人的第五項修練

第2週:Think Global, Act Local-從「系統」開始

第3週:突破組織間糾結-系統基模與CLD

第4週:學習系統思維-羊也能超越狼!

第5週: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第6週:TOC五式-見招拆招

第7週:TOC-專案管理與系統思維

第8週:誰說人是理性的?—KT理性思考法

課程內容

教材以pdf檔及影音檔,二種形式呈現。而以影音檔的解說為核心,每個影音檔長度4-8分鐘,適合行動學習與分段學習的要求。

另外配合課程主題,有外部超連結影音檔。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8單元,每單元將由若干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約4-8分鐘的視頻影片。

本課程共計8週,每週將安排線上作業、線上單元測驗或線上討論區活動,課程將安排線上助教協助同學學習,若同學對於課程內容有問題請踴躍發問。

評分標準

  • 課程及格標準:60分  滿分:100分
  • 學習腳蹤:每周寫一次,用來回顧所學。
  • 課堂活動:「思想起」課程活動
  • 作業:系統基模練習、TOC五式問題解決練習、KT理性思考法決策分析練習
  • 期中報告:我心之所繫的系統報告
  • 期末報告:我心之所繫的問題報告

      (採同儕互評及助教、教師評分)

      課程主題討論:以課程及教材內容為範圍,配合影音解說,提出討論,  請同學參與。

平時討論

  1. 學習腳蹤

10

  1. 「思想起」課程活動

20

作業

  1. 系統基模練習

10

  1. TOC五式問題解決練習

10

  1. KT理性思考法決策分析練習

10

期中報告

我心之所繫的系統報告

20

期末報告

我心之所繫的問題報告

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門課程為通識涵養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大學部學生修習,亦適合社會大眾終身學習。

建議參考書目

  • 系統思考實用手冊-第五項修練完全攻略本(The Art of Systems Thinking: essential skills for creativity and problem s
  • olving)
  • 五項修練的故事. 1. , 比狼學得快 : 如何在學習型組織中生存和發展
  • 五項修練的故事. 2. , 旅鼠的困境 : 與目標共處,以願景領導
  • 五項修練的故事. 3. , 洞穴人的陰影 : 洞察限制組織發展的信念
  • 五項修練的故事. 4. , 冰山的一角 : 掌控影響組織成敗的隱性力量
  • 五項修練的故事. 5. , 聆聽火山的聲音 : 開啟心靈及創造可能性的交談方式
  • 第五項修練II實踐篇(上)(The Fifth Discipline Fieldbook: Strategies and Tools for Building a Learning Organization)
  • 第五項修練II實踐篇(下)(The Fifth Discipline Fieldbook: Strategies and Tools for Building a Learning Organization)
  • 仍然不足夠 : ERP加TOC的企業電腦
  • 絕不是靠運氣 : 創造事業與人
  • 關鍵鏈 : 突破專案管理的瓶頸
  • 目標 : 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
  • 最強經營手法TOC = Theory of constraints
  • TOC大師高德拉特之可行願景
  • TOC限制理論之實際事例 : 從生
  • TOC限制理論 = Theory of constraints
  • 6頂思考帽 : 增進思考成效的6

常見問答集

1. 我修習完此課程是否將獲得相關證書?

2. 我沒有修過MOOC課程,需要準備什麼? 不需有修過MOOC課程經驗,只要上網看課程,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3. 我在此課程可以有什麼收穫?增進文化素養,拓展全球視野。

4. 此課程是否會提供上課投影片?  

5. 作業上傳可以使用那些格式?  Word.pdf.ppt都可以。

6. 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好的資源,來不及上完怎麼辦? 可以重複來,永不嫌遲!

7. 課程結束後是否能繼續學習呢?  能!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