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K歌教室(2017夏季班)
教師: 陳建文
2017/07/03
8小時/8週 (報名結束)

摘要

大學生畢業後,不論是就業的勞動者或創業的企業家,都難以避免要接觸勞動法問題,勞動法知識形同是全體國民基本必備的實用性學識素養。勞動法知識的普及傳播,有助於減少勞資糾紛、促進產業和諧。

課程目標

1.讓非法律系學生從情、理、法等不同層面進行對話、思考及討論,培養其獨立思考、應用法律、處理勞資爭議之知識素養。

2.提供相關勞動法議題核心且關鍵之理論要點及相關本土案例暨實務見解(行政與司法)軌跡。

授課教師

陳建文 老師

長期開設「勞動法」、「勞動問題與勞工爭議」等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有近十年(2007年-2016年)的通識教育實體課程授課經驗,並執行過多次通識教學研究計畫。

課程進度表

第1週: 勞動法學些什麼?

第2週: 勞動的字源與問題根源

第3週:一、勞動法與社會法的分工合作、分進合擊 二、勞動法法源系統的觀念介紹與運用解說(一)

第4週:勞動法法源系統的觀念介紹與運用解說(二)

第5週:一、勞動基準法的規範內容與學習方法 二、勞動法的規範創意設計 三、勞工定義與認定爭議

第6週:一、雇主的定義與認定爭議 二、企業併購的勞工權益處理爭議 三、求職面試的爭議問題

第7週:一、勞資使用通訊軟體(LINE)溝通互動的爭議 二、工資的定義與爭議 三、工作的風險與保險

第8週:勞動關係的結束

課程內容

針對不具備法律系專業背景之人士設計「翻轉」教學,在教材設計、授課內容、講解方式上,運用司法判決、新聞時事、流行歌曲三種文本,均涉人情故事、能啟發人生感悟、延伸人生道理探索的結構特性。

上課形式

每週課程影片內容配合隨堂測驗、作業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並搭配相關議題討論以及延伸資源讓學習者可以由淺入深地瞭解勞動法相關知識及學習。

評分標準

  • 議題討論:51.5%

  • 隨堂測驗:48.5%

  • 加分作業:總成績加5分。

※各評分項目配分方式為了符合課程需求及公平性,如有相關修正將再行公告。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係針對無法律專業又有勞動學習需求者所設計,故修習者無需具備相關法律的先備知識。只需對閱聽歌曲會有感而發;以及能上網查索資料、撰寫研讀心得與其他學習同儕對話討論者即可。

學習對象:

1. 大學生  
2. 已工作之在職人士、企業人士管理人員
3. 勞工行政業務執行人員
4. 所有對工作權益法律規範、職場生活人際互動問題感興趣者

建議參考書目

書名

作者

出版資料

勞動法

黃程貫

國立空中大學, 民90

勞動法新論

黃越欽

臺北市 黃越欽發行

翰蘆總經銷 2006/9/1

勞動基準法釋義 : 施行二十年之回顧與展望

焦興鎧等

臺北市,新學林: 2005[民94]

勞動法解讀(勞資爭議致勝錦囊)

劉志鵬

臺北市、元照、2000[民89]

勞動法一百問

陳金泉

臺北市 三民 2003[民92]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