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世名琴訴說的故事
教師: 蘇顯達,鍾岱廷,盧文雅
2016/05/30
9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一說到名琴,你會想到甚麼?是高音如敲擊水晶玻璃般清脆的Stradivari?還是全世界收藏最多名琴的奇美博物館?或者,管它甚麼名琴,你正煩惱提琴拉奏技巧的瓶頸。「曠世名琴訴說故事」提供生動的故事與音樂欣賞,宛如經歷一場從巴洛克至浪漫時期的小提琴時光之旅,途中各時代演奏藝術被毫無保留的展現。快與我們一起探訪曠世名琴的綺想世界,成為名琴最佳代言人!

課程目標

  1. 深入淺出的課程內容:提供非提琴學習者的愛樂者,也能對小提琴有全方位的認知。
  2. 小提琴演奏技巧解析:堅持演奏全程不剪輯的精神,蘇顯達教授以演奏方式解說提琴拉奏技巧,讓提琴學習者快速上手拉奏的秘訣。
  3. 台南奇美博物館實景拍攝名琴:透過鏡頭仔細剖析名琴,配合專業提琴顧問鍾岱廷的解說,瞭解名琴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4. 小提琴音樂歷史發展講解:由盧文雅教授依照歷史發展,介紹各時期小提琴作曲家與作品特色。

授課教師

%E5%8C%97%E8%97%9D-%E6%9B%A0%E4%B8%96%E5%90%8D%E7%90%B4%E8%A8%B4%E8%AA%AA%E7%9A%84%E6%95%85%E4%BA%8B-%E8%80%81%E5%B8%AB.jpg

課程進度表

第1週:話說從頭-歐洲三大製琴家族的緣起,與小提琴基本介紹

第2週:名琴發聲的靈魂-右手運弓的藝術

第3週:三大家族名琴琴音解密-提琴各種音色變化的演奏技巧

第4週:名琴的獨白-拉奏巴赫(Bach)小提琴無伴奏的藝術表現

第5週:魔鬼的顫音-怎樣的拉奏才能發揮最大的穿透力

第6週:1744 Guarneri del Gesù訴說的故事-帕格尼尼(Paganini)與G絃的多樣風貌

第7週:1709 A. Stradivari訴說的故事-維奧第(Viotti)與法比樂派

第8週:1722 A. Stradivari訴說的故事-姚阿幸(Joachim)與他的音樂家朋友

第9週:奇美名琴所說的故事-小提琴家舞台風範的養成

課程內容

本課程以台南市奇美博物館所收藏歐洲500年來Amati、Guarneri及Stradivari等家族名琴為課程主軸,實景拍攝20多把價值不斐的世界頂級名琴,由國立臺北藝大學小提琴教授暨知名演奏家蘇顯達,實際拉奏奇美名琴解說小提琴各樣的演奏技巧、奇美博物館專業製琴顧問鍾岱廷現身說法,訴說名琴的構造特色細節,並由北藝大音樂歷史音樂學教授盧文雅,講述提琴的歷史與琴曲名家故事。是一堂深化知性,形塑整合出小提琴理論與實際各面向的課程。期待以愉悅的氣氛為目標,本課程特別設計「王牌音樂總監:音樂會策展人」,以及「旅人日誌」創意製作、音樂作品欣賞為課程評量。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九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15分鐘的視頻影片。另安排期末作業、平時作業用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 平時作業:50%

旅人日誌、同儕互評參與、音樂聆賞作業、課堂問題回覆

  • 期末作業:50%

作業「王牌音樂總監:音樂會策展人」(http://curator.tnua.edu.tw/)遊戲創意製作,完成一場虛擬音樂會節目手冊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適合所有對音樂有興趣的學習者(高三生、大學生、一般社會人士皆適合)修習。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