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藥草新活力:解析藥用植物(2017夏季班)
教師: 黃世勳
2017/07/03
7小時/5週 (報名結束)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升,自我養生概念早已是熱門的話題,而植物在我們日常生活經常可見,它們具有多樣的保健功能,惟有認識它們才能適度運用它們。您一定聽過神農嘗百草的傳奇故事,您想讓自己成為現代神農氏嗎?

本課程涵蓋臺灣藥用植物學習的深度及廣度,以臺灣本地產藥用植物為介紹對象,透過最輕鬆的方式讓大家了解藥用植物的概念,更帶領大家以「五官辨識」去體驗藥用植物的味覺、嗅覺等,還有藥用植物形態特徵的辨識學習,相信大家一定能徹底了解植物分類的技巧。

而植物學僅強調植物外形的分類,但藥用植物學不光是植物學,藥用植物學強調人本價值、觀察歸納,最後應用於醫療以及生活的簡易保健,凡民間青草藥、食用野菜,甚至中藥,皆與藥用植物學相關。在「見青即是藥」、「藥就是毒」、「使用得當是藥,使用不當是毒」的理念下,我們也走訪耆老、專家,還有實地的實物解說,幫助大家對於藥用植物的保健效用能易記易懂,尤其是引入有毒植物的認識,防止因誤用有毒植物而導致中毒。期待透過「在地藥草新活力」的課程,能帶著大家一起正確的「解析藥用植物」,也為臺灣民間知識的傳承盡一份心力。

課程目標

1.建立學員對於藥用植物的概念

2.學習常見藥用植物之辨識

3.學習常見藥用植物之藥效

4.建立「藥就是毒」的概念,認識有毒植物

5.瞭解民間藥用植物知識傳承的價值

6.引導學員思考藥用植物的開發及利用,進而保育藥用植物資源

授課教師

黃世勳 老師

※現職: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 助理教授(2012起迄今)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研究所博士(2003~2009)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碩士(1995~1997)

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學士(1990~1995)

※經歷

中華藥用植物學會 創會理事長(2011~2013)

臺中市藥用植物研究會 第16屆理事長(2012~2014)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藥學科 (兼任)講師(2002~2003)

弘光科技大學護理系 (兼任)講師、(兼任)助理教授(2009~2012)

亞洲大學保健營養生技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2011~2012)

臺中市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2016起迄今)

臺中縣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 顧問(2010~2013)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藥師週刊編輯委員(2010~2013)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農民學院農民訓練計畫 講師(2009起迄今)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博士後研究員(2009~2010)

中華海峽兩岸中醫藥合作發展交流協會 秘書長(2012起迄今)

※榮譽事蹟

中國醫藥大學104學年度優良教材評選傑出獎

課程進度表

第1週:主題一.如何學習藥用植物

第2週:主題二.臺灣藥用植物資源介紹

第3週:主題三.認識藥用植物的生殖器官

第4週:主題四.認識藥用植物的營養器官

第5週:主題五.治療疾病的藥用植物家族

第6週:主題六.食用的藥用植物家族主題

第7週:七.生活常見藥用植物

第8週:主題八.疾病保健之藥用植物應用

第9週:主題九.藥即是毒的觀念

課程內容

教材單元設計由藥用植物的概念,延伸到藥用植物形態及藥效之學習,並以實地實物解說及深入淺出的介紹,如:藥用植物的起源、辨識學習及藥效學習,認識藥用植物的花、果實、種子、根、莖、葉,各科藥用植物家族之治病及特色,介紹園藝藥用植物、居家藥用植物、藥用雜草等,還有各種疾病之藥用植物應用、有毒植物介紹及誤用中毒案例等。

週次

單元主題

影音時數

第一週

主題一、如何學習藥用植物

主題二、臺灣藥用植物資源介紹

1.5小時

第二週

主題三、認識藥用植物的生殖器官

主題四、認識藥用植物的營養器官

1.5小時

第三週

主題五、治療疾病的藥用植物家族

主題六、食用的藥用植物家族

1小時

第四週

主題七、生活常見藥用植物

主題八、疾病保健之藥用植物應用

1小時

第五週

主題九、藥即是毒的觀念

1小時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9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5分鐘以內的視頻影片。

評分標準

  • 總分:100分;及格分數:70分  
  • 線上影音觀看:45%(觀看一主題可獲得總分5%,共9主題) 
  • 討論活動:15%(參與討論每一主題可獲得總分3%,共5次討論活動)  
  • 互動活動與作業:18%(每次作業繳交可獲得總分5%,以同儕互評方式進行評分,每次可獲得作業互評分數之4%,共2次作業)
  • 課後測驗:18%(每次測驗依得分可獲得2%,共9次課後測驗)
  • 回饋問卷:4%(參與結課回饋問卷,可獲得總分4%)

〈教師保留修改權利〉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7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對於藥用植物有興趣,關心自我保健,並願意投注時間關注、採取行動、身體力行者之各界人士皆可。

建議參考書目

甘偉鬆,1991,藥用植物學,臺北市: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邱年永、張光雄,1983~2001,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6冊),臺北市:南天書局有限公司。

邱年永,2004,百草茶植物圖鑑,臺中市:文興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林宜信、張永勳、陳益昇、謝文全、歐潤芝等,2003,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臺北市: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黃世勳,2015,實用藥用植物圖鑑及驗方:易學易懂600種,臺中市:文興印刷事業有限公司。

黃世勳,2010,臺灣藥用植物圖鑑(輕鬆入門500種),臺中市:文興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黃世勳,2009,臺灣常用藥用植物圖鑑,臺中市:文興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洪心容、黃世勳,2007,實用藥用植物入門圖鑑,台中市:展讀文化事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