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心理學(2017夏季班)
教師: 張貴傑,何慧卿,高旭繁
2017/05/18
14小時/9週 (報名結束)

摘要

對於大學生來說,除了社團課業之外,愛情或人際關係都是重要的生活經驗範疇。社會變遷快速,社會上在這兩三年內發生多起嚴重的人際或感情困境而生的殺人案件。顯現人際、伴侶關係及情緒處理都變成是教育界校重視的議題。為了回應這樣的社會變遷議題,本校的通識教育理應開設能夠回應社會與校園實質議題的課程,帶領同學能夠回應生活圈中所會遭遇的困境與議題。

課程目標

  • 協助學生理解這個時代對於愛情的種種相關議題,期許學生能夠在修習課程之後獲得成長。
  • 在知識面,學生修習完本課程能夠理解愛情的類型、及愛情發展,社會文化的相關理論。
  • 在情意面,學生能夠理解與省思自身對於愛情的觀點,並能夠學習在愛情的關係中學習成長。
  • 在技能面,學生能夠學習在關係裡的溝通方式,及面對分手的方式。

授課教師

  • 教師姓名:張貴傑
  • 教師簡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哲學博士,曾任天主教聖母聖心會懷仁全人發展中心專任諮商師、實踐大學社會工作系兼任講師、助理教授,現為玄奘大學社會福利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社會工作直接服務、家庭評估與處遇、學校社會工作、鉅視社會工作、保護工作實務與督導、質性研究。

  • 教師姓名:何慧卿
  • 教師簡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博士,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碩士,現為玄奘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教學發展中心學生事務發展組組長。

  • 教師姓名:高旭繁
  • 教師簡介: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學士,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碩士,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博士,玄奘大學應用心理系專任教授,研究領域為人格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工商與組織心理學、本土心理學。

課程進度表

第1週:愛情和喜歡

第2週:愛情開端

第3週:愛情的元素、台灣人的愛情類型

第4週:愛情的階段、愛情裡的良性溝通

第5週:愛情裡的衝突與分手的藝術

第6週:愛情的社會文化因素、愛情與生理

第7週:同性愛、跨國界的愛

第8週:愛情上癮、新時代的愛情觀

第9週:愛情的墳墓:婚姻、圓滿的理解

課程內容

這門課將透過「互動」的概念執行課程教學。透過TED的教學模式,即18分鐘內的短講或影片+分組討論(透過網路或手機的表單傳送討論成果。)+活動回饋。反覆執行的教學方式,來達成活化課程的可能性。四位教師授課前的會前討論,分工,及現場協同教學,形成教學團隊工作圈,開發課程與檢討課程,以期待能回應學生學習回饋與下次課程的即時修正。

週次

課程主題

課程分題

作業

1

愛情和喜歡

愛情,需要學習嗎?

  1. 在作業區分別用一句話描述經過訪談後整理出自己觀點的「愛」與「喜歡」。
  2. 課程結束後,在作業區上傳這次主題600字的課後反思。並進行同儕互評。

愛情是什麼?

喜歡是什麼?

愛和喜歡有什麼差別

愛上別人之前,請先愛上自己

愛情問答題:經驗訪談

2

愛情開端

人際吸引的關鍵

  1. 寫一封的情書給你的情人。(如果沒有伴侶的同學,可以虛擬)上傳作業區。
  2. 請同學事前閱讀黃芳田譯(2001)。邱比特的箭:掌握愛情三元素, 調整情緣三階段發展歷程 (原作者:Sternberg, R. J.)。台北:遠流。

我的理想情人

找到對的另一半

周哈里窗

成為能夠給出愛與接受愛的人

愛情問答題:經驗訪談

3

愛情的元素
台灣人的愛情類型

愛情的類型

  1.  在作業區上傳台灣人愛情量表施測的結果,並進行反思。
  2.  在作業區上傳自己的哈里窗表單。

台灣人的愛情風格

如果你的愛情有主題曲

Sternberg的愛情三因素論

八種愛情類型

愛情問答題:經驗訪談

4

愛情的階段
愛情裡的良性溝通

愛情的歷程

約會完成後,請撰寫約會紀錄及反思。(內容須包括,如何邀約?約會地點與時間?約會的形式?與約會談話討論的內容?另外,反思自己在約會中的情緒感受,自己的內在想法,並試著想如果下一次還有約會的話,自己會有什麼不同。)

愛情的階段論點

愛與被愛誰比較幸福

男女真地大不同?

愛情裡的良性溝通

愛情問答題:經驗訪談

5

愛情裡的衝突與分手的藝術

愛情裡的衝突

寫一封如果衝突吵架後的道歉情書給你的情人。(如果沒有伴侶的同學,可以虛擬)

上傳作業區。

衝突的解決之道

愛情的終點

最佳的分手理由

恐怖情人與理性分手

分手後的調適

6

愛情的社會文化因素
愛情與生理

愛情社會學

試著分析【梁山伯與祝英台】及【羅密歐與茱麗葉】兩個故事的社會文化差異?

於作業區上傳你的分析,並進行同儕互評。

門當戶對

愛情與文化

愛情裡的生理因素

約會暴力

性與愛情

7

同性愛
跨國界的愛

同性愛的現象

請同學針對自己所收集的報導,進行重新改寫。

繳交於作業區,進行同儕互評,並經過課程及訪談後,請寫下自己的反思。

上傳作業區。

同性愛的本質

歧視與公平

ㄈㄈ尺是什麼?

跨國戀情的浪漫與現實

種族與愛情

8

愛情上癮
新時代的愛情觀

愛情依賴的現象

寫下閱讀及討論後的反思心得。並上傳作業區。

進行同儕互評。

愛情上癮症

我的愛情定不下來

網路的愛情

速食的愛情

一夜情與約會軟體

9

愛情的墳墓:婚姻
圓滿的理解

婚姻與愛情

寫一封情書給自己。

並上傳作業區。

可以不要結婚嗎

婚姻裡如何經營愛情

一段尋找自己的旅程

負責任的愛情

愛情問答題:經驗訪談

評分標準

完成每堂課的作業,準時繳交。

並積極參與討論議題。

作業完成與上傳:50%

討論與互動:30%

總心得1200字:2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適合對愛情或人際關係有興趣的民眾修習

建議參考書目

黃芳田譯(2001)。邱比特的箭:掌握愛情三元素, 調整情緣三階段發展歷程 (原作者:Sternberg, R. J.)。台北:遠流。

卓紋君,顏欣怡(2013)。台灣人愛情風格量表再修訂:以大學生族群為本。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學報,25 期,65-87頁。

卓紋君(2004)。臺灣人愛情風格之分析研究。中華輔導學報,16,71-117頁。
莊安祺譯(1996)。愛之旅(原作者:Ackerman, D.)。台北:時報文化。 
蘇晴譯(1994)。男女大不同:男人與女人增進溝通、建立良好關係的實用方針(原作者:Gray, J.)。台北:生命潛能。
游梓翔(2001)。愛情ICQ:啟動你的戀愛溝通智。台北市:方智。
鮑鯨鯨著(2011)。失戀33天。台北:本事文化。 
蘇德華譯(1998)。解放憂傷:如何度過分手後的痛苦(原作者:Kuster, E.)。台北:台灣實業文化。 
余德慧(1987)。中國人的愛情觀。台北:張老師。 
張美惠譯(2004)。為什麼要做愛(原作者:Eldredge, N.)。台北:時報。
王瑞琪、莊雅旭、莊弘毅與張鳳琴譯 (1996)。金賽性學報告書:親密關係篇(原作者:Reinish, J. M. & Beaslet, R.)。台北:張老師。
江漢聲與晏涵文主編(1998)。性教育。台北市:性林。
張叔茹和劉慧玉譯(1998)。約會暴力(原作者:Levy, B.)。台北:遠流‧
白志柔譯(1998)。愛的心理學(原作者:白石皓一)。台北:智慧大學。
朱恩伶譯 (1999)。如何找對另一半(原作者:Sills, J.)。台北:遠流。
謝文宜(2009)。衣櫃裡的親密關係 : 台灣同志伴侶關係研究。台北:心靈工坊。
夏曉鵑(2002)。流離尋岸。台北:唐山。
邱琡雯(2003)。性別與移動:日本與台灣的亞洲新娘。台北:時英。
殷于譯(1993)。愛情上癮症-克服愛的痴迷與依賴(原作者:Peabody, S.)。台北:張老師。
諶悠文譯(2000)。恩愛過一生:幸福婚姻七守則。(原作者:Gottman, J.)。台北:天下遠見。
孟祥森譯(1986)。愛的藝術(原作者:Fromm, E.)。台北:志文。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50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