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課程 不開放自由選修
幼華高中-魔法魔法許我一個想像的未來-奇幻大師托爾金與魔戒傳奇(111專班)
教師: 朱嘉雯
2022/07/01~2023/06/30
6小時/7週 (報名結束)

摘要

本課程建議之高中學群為【文史哲學群】
本課程建議之高職群別為【藝術群】

好多意想不到的人物形象與冒險驚奇的故事情節,都在英國奇幻大師約翰‧托爾金的名著《魔戒》裡,而這位小說家正是牛津大學專門研究中古英語的語言學家呢,因此小說裡那些形形色色的人物,作家都為他們設計了語言學的背景。

更有趣的是,《魔戒》這部傳奇小說,是托爾金在批改學生考卷時,靈感大作,取出一張空白試卷,當場寫下:「一個哈比人居住在地下的洞穴裡」,作家由此展開了綿綿不絕的長篇敘事,令我們目眩神迷、欲罷不能!

本課程提供魔法魔法許我一個想像的未來-奇幻大師托爾金與魔戒傳奇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檔(一)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檔(二)此為高中自主學習申請計劃書參考範例,請依據實際狀況增減修改內容。

課程目標

人文社會領域的教學經常流於單向講述的形式,使得閱讀古典變得較為生澀板滯,我們希望將豐富活潑的文學想像力,與跨越國界的多元文化視角,結合生命教育的理念,並引入磨課師的製作,透過精典的分析與解讀,提供學員學習人文領域的多元價值與開放性思維,讓文學與文化逐漸成為現代人創意思維的環節之一。

授課教師

朱嘉雯 老師


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

漢聲廣播電台節目「文學大觀園」主講

《人間福報》「隨花集.紅樓夢」專欄作家

台灣紅樓夢研究學會會長

第52屆廣播金鐘獎得主

精通紅樓夢、著名古典小說、當代文學,及西洋女性小說等

課程進度表

第1週:ewant學習簡單上手:學習平台功能教學

第2週:奇幻少年與傳說

第3週:奇幻冒險的萌芽

第4週:古典神話世界

第5週:奇幻文學中的精靈

第6週:魔幻的篇章

第7週:隱身在文學裡的奇幻動物

課程內容

為使修習本課程的學員們理解舉世聞名的英國史詩奇幻文學鉅著《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的創作意旨、思想內涵,及其對後世廣遠之影響。本期課程將分六週十二單元,從作家生平、時代背景、作品的精華段落,以及背後的創作主旨與文化意涵,並延伸到該作對後世影視文化工業的影響等各面向,逐一說明和介紹英國牛津大學語言學家J.R.R托爾金的長銷小說《魔戒》。

上課形式

本課程總共有六個單元,每個單元共有三到五個小單元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10到20分鐘的視頻影片課程。

評分標準

  • 平時測驗:每週結束會有一些小測驗,共佔100%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本課程無須背景知識。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