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與創新1:民族學田野調查理論與實務
教師: 王雅萍,官大偉,高雅寧,張中復,張駿逸
2021/09/27~2022/01/04
6小時/6週 (報名結束)

摘要

介紹民族學系老師們在台灣與中國超過10個田野調查據點的調查經歷成果分享,從實務面介紹民族誌質性研究中最重要的研究方法(田野調查),一方面讓同學掌握田野調查的實務操作技巧,一方面培養同學多元文化與民族多元共榮互相尊重的重要觀念,並應用於台灣當代社會之民族平等、性別平等、移民相處等議題關懷經驗,以供開展未來的田野調查的概覽。
#E化教育 系列課程

課程目標

教學目標:

1.透過教師的田野調查經驗學習並熟練田野調查之方法與操作技術。

2.培養多元文化彼此尊重之精神,擴及當代社會各種平等與轉型正義議題。

3.接納差異,培養發掘文化脈絡之敏銳度,發展研究之問題意識與洞見。

學習成效:

1.全面理解民族系教師們田野調查經驗以供開展未來田野調查領域與方向的啟發。

2.培養對多民族多文化民族議題的文化敏感度。

3.認識教師們經營過的民族學田野調查地點的經驗,以供傳承與創新的師徒經驗連結。

授課教師

本課程由王雅萍、官大偉、高雅寧、張中復、張駿逸五位老師共同授課

教師簡介

官大偉:民族政策、民族地理、原住民空間與社區自然資源管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

張駿逸:藏學、民族藝術、博物館展覽設計與製作

高雅寧:公共人類學、薩滿研究、壯學研究、民族誌概論

王雅萍:民族教育、台灣民族史、東南亞民族與現況、社區營造

張中復:中國民族史、中國穆斯林民族社會文化、民族志與田野調查、維吾爾語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實踐與樂趣

單元 2:找出回家的路、連結實踐的網:我在民族系尖石鄉田野課程的經驗

單元 3:田峒之間——中國廣西農村田野調查入門分享

單元 4:說田野話當年︰民族學研究方法課程的田野培訓

單元 5:伊斯蘭在中國的另類實踐︰西北回族穆斯林社會的田野民族誌研究

單元 6:政大烏來樂酷計畫婦女培力與織布文化復振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計6週,每週將提供視頻影片、評量與課堂作業,另安排期末報告以考核學習成果。

評分標準

平時作業:佔總成績72% (觀看影片並依照每位講者的指示完成測驗或簡答)

期末作業:佔總成績28% (完成課程心得或是田野小調查報告成果實施經驗分享)

通過標準


課程及格標準:60分滿分:100分

建議參考書目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著(王雅萍主編)201911月)。民族光影百衲被:政大民族所50話當年(ISBN9789869830454)(1)。臺北:政大出版社。(此書為民族所50年所慶編寫。)

證書資訊

本課程證書費用:250元

如何申請證書?

1.點選右上方的「小白人」。

2.點選「證書下載」。

3.畫面即會轉到申請證書系統中,請點選「我要申請證書」。

4.點選「我要搜尋」開始申請證書。

詳細證書下載流程說明請點這裡